糕剑狸

手握灵珠常奋笔,心开天籁不吹箫。

他在刀光剑影里

???

射雕我还没读完呢,听也没听完呢,看也只看完了一部呢。

我拒绝,老爷子一直活在我的武侠世界里啊!

不是因为悲伤难受才这样说,因为悲伤无多,难过无多。

除了惊讶,我认为他依然是刀光剑影里的一名侠士NPC。

头戴斗笠,身怀绝技。

或茶馆里笑谈风云的说书小老儿。

口若悬河,一波三折。


长大了才开始读射雕,摘一段江南七怪对决丘处机时越女剑韩小莹的出场,初读时我可喜欢这一段了!读个几遍下来我就把这段背的结结实实能说书了,可见原文有多溜。


“古时吴越成仇,越王勾践卧薪尝胆,相图吴国。可是吴王手下有个大将伍子胥,秉承孙武遗教,训练的士卒精锐异常。勾践眼见兵卒武艺不及敌国,闷闷不乐。有一日越国忽然来了个美貌少女,剑术精妙无比。勾践大喜,请她教导越兵剑法,终于以此灭了吴国。嘉兴是当年吴越交界之处,两国用兵,向来以此为战场,这套越女剑法就在此处流传下来。只是越国处女当日教给兵卒的剑法旨在上阵决胜,是以斩将刺马颇为有用,但以之与江湖上武术名家相斗,就嫌不够轻灵翔动。到得唐朝末叶,嘉兴出了一位剑术名家,依据古剑法要旨而再加创新,于锋锐之中另蕴复杂变化。韩小莹从师父处学得了这路剑法,虽然造诣未精,但剑招却已颇为不凡,她的外号“越女剑”便由剑法之名而得。”


老爷子的影视剧我看了不少,书却没识得几本,又偏偏独爱射雕;而射雕呢我又是慢慢儿地读,总觉得这书也太长了吧,不过反正看一辈子也没事。

对我来讲最棒的书是既不忍卒读又不生厌心,特享受,比如《射雕英雄传》《琅琊榜》《江宁探案录》……


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。

读金庸最堪铭刻在心的就是这句话了,至今难忘郭靖(老胡)守襄阳的眼神。

同慕容紫英所说“承君此诺,必守一生”一样,“侠义精神”组成了我的座右铭。

中二时期为这两句话很有些疯2333当然现在看来还是热血沸腾啊。

大家常谈的“飞雪”“笑书”一联,我以为奇巧,但在三联版的序里老爷子很谦虚的解释说这对联不过是凑起来的,很不齐整。

还说自己多年写书在民族和历史观上有了些进步。

类此种种,也都叫人钦佩不已。

写的杂七杂八,因为关于“武侠”的记忆浮现时,看见的多是老爷子的点滴。


金大侠虽然不在了,可我总觉着他的魂还在那里。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