糕剑狸

手握灵珠常奋笔,心开天籁不吹箫。

【聊斋风】有狐『猫岳』

聊斋风,鬼狐说,小丁猫(丁思汉)x 岳绮罗(花月)cp向志怪小品。

《有狐》原本是短篇,分为上下两篇,上篇半文言,下篇白话。因为作者狗想把下篇扩展成长篇,长篇写了一章搁浅啦,所以就emmmm

飞机稿可能也有“不知道猴年马月能写完”的意思吧,反正这一小段独立成篇,发出来先给诸位看官过过眼(•̀⌄•́)

PS:本篇be,不过长篇是he,反正你们也看不到23333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有狐

有山曰青丘,多狐。狐皆伶俐可爱,为人则容颜昳丽,老亦不殊。

有狐名花月者,青丘主之幼崽,天真烂漫,不谙世事,一心不向道,意不醉于学。

花月尝涉情事,伤极。


青丘有小邑,邑中有大姓,大姓曰丁。丁氏有少年英才,名曰思汉。

月性好嬉,学艺不精,然妄图修炼成仙。常致其父怒而罚之,屡受板责。

一日,月盗魅果,携果逃青丘,闯入凡尘,跌落俗世。时逢上元佳节,夜市上花灯,炫极若曜,赫兮喧兮。

灯影幢幢间,月忽见一清俊男子,虽则一眼,一眼而心悦之。

月初尝情爱,思极念极,抛却女儿矜持,数语之情,汉皆不为意。

汉习儒之学,欲举进士科。将赴京师,不日即行。

月闻之,甚躁,恐不得与之配。无奈食魅果,以色媚之。汉果耽其色,纳为妾,宠之日盛。科举弃之,联姻弃之,家业弃之,父母亲族皆弃之。

丁父责之、鞭之、杖之,汉受之且无所惧。丁父怒极,视为逆子,不治之矣!

汉惑于媚狐美色,溺于色而不愿醒,终日荒于嬉而耽于乐。日不起,夜不寐;春宵多一刻,痴缠总关情;神女襄王梦成,宓妃魏王留枕。

此间痴缠,非二三言可道尽。


如此三月有余,汉忽见一人,立于半空,周身熠熠生光,自言乃青丘主遣之使者,特来告汉。

“汝之妾名花月者,乃我青丘尊者之女,九尾灵狐,世出无二。今汝幸与其作夫妻恩爱百日,当归。”

汉再拜,曰:“不敢负尊者,谨遵使者令。”

汉私谓月曰:“尔为鄙狐,我为学者。怎可同眠一枕共卧一榻?往日糊涂,今方觉醒,深感有违儒道尊严。今尔族使者来斯,便去。”

遂交月与使者。

临行,月饮泣,愤而语之汉:“吾爱汝甚!然为汝所负,今生夫妻缘尽,来世必叫汝倍还于吾!”

汉默。


数月,使者携月产之女交与汉。

女犹似月,汉见之,终悔而恸泣。

余生岁月,皆付蹉跎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5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