糕剑狸

手握灵珠常奋笔,心开天籁不吹箫。

春夜喜雨〔赏析〕

唐/杜甫

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。

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。

野径云俱黑hè,江船火独明。

晓看红湿处,花重锦官城。


赏析:

        唐肃宗上元二年,颠沛流离的诗人杜甫来到蜀中,居住在成都草堂。写作此诗时,作者已在草堂定居两年;他亲自耕作,种菜养花,与当地农民交谊,是以十分感佩春雨润泽万物之深情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日入夜,雨水又淅淅沥沥的飘落,她像个调皮的孩子,轻轻的刮在脸上,挠痒痒似的;随着丝丝和风,她把自己的身影藏匿于夜幕之中;她也真会挑时间,这是万物萌发的春季,她的到来让世间万物都铺上了晶莹的雨露。

        夜间乌云浓浓,笼罩着田间的小路;明暗灯火点点,闪烁着江上的渔船。若有意,明日一早再看那露水盈花,便知繁花盛开满成都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成都的春,这是成都的夜,这是成都的雨。我们口中吟诵诗句,仿佛能感受到诗人隔着十几个世纪的喜悦;成都春天夜幕下的淅淅雨水,印证着“知时节”的“好雨”又如期而至。

        你,感受到了吗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长相思·长相思〔赏析〕

北宋/晏几道

长相思,长相思。

若问相思甚了期,

除非相见时。

长相思,长相思。

欲把相思说似谁,

浅情人不知。


赏析:

        《长相思》是一个词牌名,又名《双红豆》《忆多娇》,我特别喜欢这个词牌:

        愁肠,痴心,念美人;

        相思,红豆,忆多娇。

        北宋词人晏几道,一生仕途不利,晚年家道中落。然其个性耿介,不肯摧眉折腰依附权贵,所作文章亦自立规模。他工于令词,多追怀往昔欢娱之作,以今时之思念旧时之情,情调往往感伤惆怅,而风格柔美婉丽,极尽缱绻。

        相思太长久,相聚太短暂,相离总难分,相爱恨太难。这般长久的相思也不知何时能到达终点,或许便没有终点;但若能见你一面,便不会叫这相思平白随时间流走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我一腔深情,却是无处可诉,无人可解;薄情人无法体会这般刻骨柔情,有情人却不在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爱情是人类千古不变的主题,这首词绮丽而忧伤,想必痴情却偏遭分离之苦的人们,一定能体会其中苦乐吧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帮成都电台的主持人老师写播音稿(诗词赏析),今天发给老师说试读着不错,五一来录音。就等领导把这个节目批下来,老师就会做成一个日常番,我大概就算半个文案编辑了(?)

当然也不知道有没有戏,播音员导播编辑搞一轮下来,工资基本没有完全凭着兴趣,其实就算写进履历里也没什么用。现在窝在学校沉迷小偶像,是条没理想的咸鱼,也不知道赤子之心留下了几分呢。
反正写都写了留个纪念,小偶像们保佑我能过啊能过啊,太想干点正事了。

赏析部分主要借鉴了百度百科的相关词条以及《唐诗鉴赏辞典》《宋词鉴赏辞典》。主要是原创啦反正不商用大概没关系(倒。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